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5日当地时间晚上九点,本周的最后三个小时,摩洛哥确诊病例破千。真没想到,还是没能逃过本周第一天时同事的“预言”——确诊病例本周内破千——居然在最后时刻成真了。我想这个消息击溃了不少已经无法再忍受居家隔离痛苦的人的心理防线,明明数据曾降下来了的!这个星期的前几天,每24小时的新增确诊病例从一百多例减少到六十多例又到四十多例,那几条新闻下面的评论区一片欢呼:数据在下降!安拉保佑了我们!我的心也曾随着他们小小雀跃了一番,好像过几日这些数字就会降为个位数,胜利就在前方。卫生部很客观谨慎地发文:“现在还不能判断疫情是否已经受到控制,接下来三天是关键期,其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做出判断。”结果接下来三天的数据很不乐观,每日的新增确诊都在一百例以上,直至今日破千。
 
沉重的事实打破了我的希冀,这一切,实在是不应该啊。摩洛哥明明行动迅速,上下一心:3月15日停飞所有国际航班,封国;3月19日摩洛哥内政部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全体市民自3月20日下午18时后限制出门,除工作和购买生活必需品之外须留在家中;3月21日限制城际交通,封城;当日摩洛哥当局便部署了皇家武装部队在重点地区。在这期间,我出过一次门购买生活必需品,便看到了警车在街上巡逻;进入超市之前有人用额温枪测体温,大部分人都带好口罩,挑选商品、结账时都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小区电梯旁边放置了纸巾和纸篓避免接触。往日丹吉尔的海滩从不会寂寞,如今却是一个人影都没有。
(图源:HESPRESS,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在卡萨布兰卡市区)
(天气晴朗却空无一人的丹吉尔海滩和街道)
 
昨天4月4日,我深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我一直都以数字来看疫情发展,因为实在不敢细想,每一个1都是一条生命,一个家庭啊。干脆等到凌晨3:00,国内的10:00,远程一同为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同日,摩洛哥出现了第一例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医护人员。每天当地媒体滚动刷新着疫情更严重的国家,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伊朗、土耳其等的感染和死亡人数,不知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是让本国的民众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还是相反,毕竟与其他国家的每日几百条生命逝去相比,摩洛哥看起来没那么严重。
 
摩洛哥的新冠病毒死亡率并不低,官方最新发布的死亡率为6.6%,目前已经有七十例死亡了。与一些确诊病例同样破千的国家相比,死亡率高出很多。很多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还是有很多人感染了却没有接受检测?不过好在3月22日和29日来自中国的两批救援物资已经抵达摩洛哥,包括检测试剂盒,前几天从韩国采购的十万试剂盒也已经专机抵摩。也有说法是这边的患者不愿尽早就医,往往拖到症状严重才去求医,自然情况就不好了。希望媒体每天苦口婆心的劝说有用。
 
距离全民隔离已经过去17日之久,超过了病毒的潜伏期。下一周,情况又会如何呢?已经居家了这么久的摩洛哥人都期待着4月20日紧急状态能如期解除,大家都能回到大街上、咖啡馆里。我们这些日日盼着疫情早点结束的人,就差跟着当地人一起祈祷了。如果祈祷有用,我一定会做。
 
话题:



0

推荐

王琳娜

王琳娜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摩洛哥某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现居摩洛哥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七个月有余。阿拉伯语专业出身,2017年曾在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学习生活数月。“热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曾走过摩洛哥大小城市,必有所见闻。今逢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摩洛哥灾情日剧,摩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停业停课。居家隔离期间,愿能把疫情所见所闻略记一二,以便看客感受疫情时的在摩生活。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