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家又坚持了两周的我,今天终于要出去透透气了。照旧全副武装,带好眼镜,揣好酒精和购物袋,还有最重要的——口罩。经历了国内新冠肺炎一战,哪一个中国人不知道口罩的重要性啊。可是海外的这些国家却迟迟不肯承认口罩的作用。无数次因为戴口罩而被躲,今天终于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了——
 
6日晚摩洛哥当局宣布,从7日起所有出行的民众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将受到等同于破坏卫生紧急状态的惩罚——处以1至3个月的监禁和300至1300迪拉姆的罚款,或两项处罚中的一项。虽然想到过戴口罩可能会被政府所倡议,但一下子如此“硬核”地把不戴口罩当成违法来处罚,再想想之前华人因为戴口罩遭受的种种目光,真是“大快人心”啊!
 
为了普及口罩,摩政府也是下了功夫:增加口罩生产量,各大日用品店、超市、药店等场所均设立平价口罩销售点,政府也从抗议基金中专门拨款用于口罩补贴。从网图中看到,Marjane中100只装的口罩售价80迪拉姆,单只仅0.8迪拉姆(折合人民币0.55元),可以说非常平价了。摩洛哥年轻人里还掀起一股“自制口罩”的风潮(虽然我觉得这种口罩并没有很好的防护效果)。
 
于是乎,我怀揣着全民戴口罩的美好的梦走在街上,却看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仅把口罩挂到耳朵上,露出鼻子,仅遮住嘴,或者直接戴到下巴上,嘴巴也不遮,有些人像放钢笔一样放到胸前口袋里,妇女塞到头巾里,更有甚者,把口罩戴到头顶上……两个人碰面,倒是不行贴面礼了,可一定要把口罩扯下来。我真是无语,要不是这边人对拍照比较敏感,我真想把他们拍下来做一个“迷幻口罩姿势合集”。幸好这样做的只是一部分人,不是全部,我只能这么安慰了。
 
斋月马上就要来临,卫生紧急状态下清真寺都是关闭的。所有人都在等紧急状态按期解除,正常进入斋月,可谁都知道这是可能性极小的事情。截止今日,摩洛哥已经确诊1483例,且还在以平均每天少于百例的速度增长。同在非洲的疫情严重的阿拉伯兄弟国埃及已经作出了斋月期间继续关闭清真寺等礼拜场所的决定,估计延长紧急状态,也是未来几天要作的决定,一大部分人的希望要落空了。
 
也有好消息,今日中国从摩洛哥撤侨首航要落地了。我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的安排为滞留摩洛哥的游客和老弱孕幼同胞安排专机从卡萨布兰卡直飞广州,为表达对中国政府的友好,摩洛哥政府免费安排了此次回国航班。慷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还命令伊斯兰事务部免除伊斯兰事务部店铺的租金,这意味着有几十万的租户无需支付紧急状态期间的租金。
(图源自朋友圈)
 
摩洛哥有着欧洲和非洲人民的自由散漫,也有宗教力量使大家上下一心,坚定信念,共同“抗疫”。自从疫情发生起,摩洛哥政府有着较高的行动力,各项指令极速下达,民众也纷纷响应。这一切的行动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这份安心,一些符合撤侨标准华侨华人也选择留在这里,共同为摩洛哥早日攻破疫情而加油。我也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话题:



0

推荐

王琳娜

王琳娜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摩洛哥某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现居摩洛哥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七个月有余。阿拉伯语专业出身,2017年曾在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学习生活数月。“热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曾走过摩洛哥大小城市,必有所见闻。今逢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摩洛哥灾情日剧,摩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停业停课。居家隔离期间,愿能把疫情所见所闻略记一二,以便看客感受疫情时的在摩生活。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